close

背包客棧 

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個正統的背包客,因為我每次出國都是拖著行李啦!澳洲、紐西蘭、新加坡、香港來來去去,住了不下3、40間的背包客棧,曾在塔斯馬尼亞島四個晚上換了四間,也有在墨爾本同一張床睡了兩個月,所以倒是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。

許多人對背包客棧總是敬而遠之,認為它是便宜、品質低,且環境髒亂、龍蛇混雜的,不瞞大家說,我在第一次住背包客之前也是這麼認為。很妙的是,我的第一間背包客竟然是在澳洲沙漠地帶「愛莉絲泉」的YHA,它也讓我從此愛上了這樣的旅遊方式。

背包客棧顧名思義就是以低廉的價位,提供給世界各地自助旅行者(俗稱背包客)居住的旅館,特色是在於它必須與其它人同住一房並且共用客廳、廚房、衛浴等設施,因此便增加了與陌生人交流的機會,也成為背包客棧最吸引人的地方。

櫃台

整間背包客大小事都歸她管,櫃檯大姐妳很忙ㄝ~(櫃檯篇)

進入背包客棧的第一關,就是櫃檯大姐啦!!(櫃檯有時候也有男的啦,只不過遇到好幾個"粗勇且豪邁"的大姐,讓我印象深刻)。他們的工作包羅萬象,規模小一點的背包客,除了要櫃檯接待、接聽電話、旅遊諮詢外,甚至換棉被、修水電、打掃環境等雜七雜八的工作,也都在他們的管轄範圍之內。

所以到了背包客棧,看到櫃檯空無一人不用太驚訝,他們可能正好在廁所幫客人通馬通呢!如何辦理Check in?在這裡用不著大飯店繁複的手續,還要簽一堆名、刷信用卡當押金有的沒的。只要拿出護照給他們檢查,然後付錢、拿鑰匙,3分鐘就OK!!

雖然很簡單,但是這樣兩三句話帶過也太不負責任了!事實上因為每家背包客的規定不同,所以也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,例如有些背包客還是需要付抵押鑰匙的錢(大約是一晚住宿的費用),這會在退房時歸還。少數背包客不提供棉被,須租借費(大約2-4美元),另外拋棄式盥洗用具、洗衣粉等都有販售,這些都可在住房前先問清楚。

住房的事搞定了之後,千萬別急著拿鑰匙走人喔!這櫃檯可是個寶,有挖不盡的好東西。貼心的背包客棧通常會在桌子上,放當地市區的地圖和一些旅遊推薦手冊或圖卡,甚至有很多景點或餐廳的優惠券等都是免費索取的,不要害羞,每個都拿回去研究。


然後也不要放過牆上的公告,舉凡接駁公車的時間表、天氣預報、該地慶典活動第一手的訊息都可在這裡找到。有時還會有由背包客棧的“老鳥住客”發起,提供新住客免費市區導覽的活動張貼在佈告欄,這可是看到才有賺到啊!

 
雖然櫃檯經常處於忙碌狀態,但基本上有什麼問題都是可以問的。我在墨爾本一間背包客和櫃檯大姐混熟,一起喝啤酒看橄欖球賽,後來續住的時候他還主動幫我打折,但也有被皇后鎮冷漠、愛理不理的櫃檯小姐,氣到不想講話的經驗。

 

 床  

 

三人房、四人房、十人房,先生妳到底要哪一種?(住房篇)

哇!這是個大學問了,當櫃檯問我的時候,我總是會猶豫許久。我在塔斯馬尼亞的小鎮Launceston發現一家背包客,雙人房的床位只比四人房多2澳幣,當下決定住進去了。但是一進房間後,看到另一張床積滿髒衣服,牆上還有一堆裸女貼圖(雜誌撕下來的那種),馬上決定要換房間。

 

這經驗讓我從此不敢選擇住兩人房,畢竟跟另一個素昧平生的“男”人共處一室,倒還是有點怪。三人房我在奧克蘭住過,剛搬入時他們熱烈的歡迎噓寒問暖之後,就陷入一片寂靜,可能互相了解會折衷選擇三人房的原因,就是不希望太吵被打擾,大家各自看書、聽ipod,空氣中有種莫名的氣氛。

  

四人房我就住得多了,這是一般背包客數量最多的房型,也是我覺得最“和諧”的一種。六人、八人的房型雖然價錢便宜一大截,但卻要忍受半夜頻繁開門關門的聲音,淺眠的人可是千萬不要嘗試。十人以上的就是一種聽覺挑戰了,半夜如交響樂般的打呼聲,定會令人此生難忘。

開玩笑,我當兵時30人的大通舖都睡過了,這算得了什麼!我在威靈頓大膽地住進了20人房(其實是其他房型都滿了,不得已..),隔天依然精神抖擻、全身而退,哈哈,因為我帶著耳機睡覺啦!

背包客棧為了節省空間,通常都使用上下舖的床型,我曾有睡在上舖“感受”到下舖在“劇烈搖晃”的誇張情形(詳情可看P15.背包客棧兩三事這篇文章)。許多背包客都是男女混宿,剛開始在房裡看到外國女生,只穿著內衣換衣服,簡直嚇了一跳,但後來就見怪不怪了。

 

客廳

 

同個屋簷下都是一家人啦~來洋芋片借我吃一下!(客廳篇)

一間背包客這麼多人住,客廳一定擠死了對不對?其實不然,大部分的自助旅行者通常只會待在同一個城市兩三天,接著就往下個目的繼續前進,所以不會逗留在背包客棧裡太久,只想要趕緊把握時間出外把整座城市逛遍。

 

尤其是西方人愛好杯晚上大多留連酒吧,不到半夜是不會回來的,所以住在市區的背包客,晚上的客廳常會空無一人呢!住在偏遠郊區的又不一樣了,大家沒地方跑,就會買一大堆啤酒、洋芋片,在客廳開起party來了!

有些背包客會提供DVD給房客使用,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一起聚在客廳,擠在沙發上或躺臥在地毯上,一起安靜看電影的感覺還真是不錯!誰說背包客棧就一定要是鬧哄哄的。規模較大的背包客,有時客廳甚至會有兩台電視,因應客人想看不同頻道的需求,但也有背包客是不放電視的,他們說用意是為了讓聚集在這的旅客,有多講話的空間。

除此之外,客廳還扮演著旅遊資訊的交流站,每天有兩個尖峰時期。第一是用完早餐,大家在客廳翻著旅遊書準備出發的時候,這時可以問他們一天的行程,有興趣還可加入。接近天黑的傍晚,客廳裡就會聽到大家在交換出遊的心得,能得到第一手資訊,也可藉此參考安排隔天的行程。

 

廚房 

兵家必爭之地~廚房,鍋碗瓢盆應有盡有。(廚房篇)

很多人看背包客棧,第一個不是看房間也不是看客廳,而是進來廚房一瞧端倪,也有人說一間背包客,只要廚房設備齊全,就算好了一大半了。這話也不無
道理,我兩年前重回布里斯本,落腳的第一個晚上,因為之前在某間背包客廚房的不愉快事件(等不到鍋子用),而捨近求遠選擇了另一間從來沒住過的。

首先要符合標準的,空間一定要夠大,你能想像1、20人擠在十坪不到的廚房煮飯的那種情形嗎?另外大大小小的鍋具一定要足夠,因為很多人煮了東西會把鍋子直接拿到餐桌上吃,不過這是不鼓勵的行為,會被認為是沒有水準的背包客喔!

大多國外的廚房是“不見火”的,他們用的都是電爐,較常見的有平滑圓板型(如下圖右上)和螺旋狀的鐵板,火侯控制可是與台灣大大不同。直接用鍋子煮飯也是背包客必備功夫之一,剛開始煮燒焦個一兩次是必經之路啊!

 

其他的餐具如刀叉、杯盤等,都可盡情取用,只要用完後洗淨擦乾歸放回原處即可。另外背包客還會提供櫃子(下圖左上)和冰箱,讓住客存放物品食材,我在雪梨一家大型背包客裡發現,他的冰箱竟然是人可以走進去的"冰庫",真是太誇張了!

廚房也有尖峰時刻,當然就是用餐時間啦!通常都會建議避開這個時段。經驗豐富的背包客會提早進廚房料理,然後等到肚子餓了再把食物拿出來微波,接著在餐桌上笑看一群菜鳥背包客,在廚房為了搶鍋碗瓢盆,爭個你死我活的畫面。

 

娛樂  

 

游泳池不是五星級飯店才有(設備篇)

說到背包客的設備,就讓我想到位於澳洲愛麗絲泉YHA的露天游泳池(右圖右上),才花25元澳幣一晚,竟可擁有如置身豪華度假村般的享受。哈哈!後來才發現,原來這個沙漠地區實在太熱了(45度),所以幾乎每間背包客都有游泳池,不僅能讓乾燥的環境散熱,也提供住客消暑之用。

游泳池似乎是高級背包客用來吸引人的手段,我在雪梨和坎培拉高價近40元一晚的YHA都有發現到,

但是一晚20元的凱恩斯Asylum背包客,因為佔地廣闊,也有一個不小的游泳池,所以這也說不準的。除了游泳池外,在背包客裡最經常發現的,應該就是撞球桌了。

或許是把酒吧文化給帶進來了,外國人總喜歡聚在一起,邊打撞球邊喝啤酒,誰知道我們黃皮膚的亞洲人才是真正的敲桿高手。桌球桌、簡易的健身房、電影室等都還算常見,但是能提供租借腳踏車服務的,那就少有了,何況還是免費的。

我和Yumi、Wendy來到紐西蘭福斯冰河的這間背包客,竟然擺放了好幾台腳踏車供住客自由使用,換算在基督城市區租腳踏車的費用,我們整整賺了50幾塊紐幣,這錢都夠我們多住兩晚了。

 

背包客棧除了提供設備讓住客消磨時間外,也經常辦BBQ party或在餐廳、酒吧舉辦活動,房門上就常會有類似的小紙條張貼告知(下圖左上),甚至有些背包客棧的樓下就是酒吧,喝掛後上樓睡覺,豈不樂哉!

 

住背包客棧是年輕人的專利嗎?我遇過60歲的英國老翁獨自旅行,也看過年近半百的夫妻在這裡重度蜜月,他們都說只要試過了,就會愛上這種旅行方式。

 

因為在這裡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人,說不定他的一番話,會改變你原定的行程路線。

我到一家背包客,總是喜歡翻翻它的住客留言簿,有人寫著喜歡這間背包客的原因,有人寫著獨自流浪的勇氣。或許二十年後我回到這裡,會翻到當年留下到此一遊的筆跡,然後勾起,無限無限美好的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i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