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514_213418

前話。

從水龍頭倒了一杯水,正要往嘴裡送,才驚覺,我已經不是在船上了。

這花了四千萬美金裝的海水過濾淨化器,讓我有點失去時間感,就如同在郵輪上的搖晃,是在踏上沖繩的土地上,才明顯感覺到負責平衡的耳半規管和前庭正在稱職作用著,郵輪上的時間比飛機上的還不真實,還更像一場夢境。

四月接到要帶郵輪團的通知,這消息如春花般在我心裡綻開。剛進旅遊業就考取的領隊證,實在有點被接二連三親戚指定要去的大陸團,搞得有點暗沉,這個機會不只是我雀躍,連領隊證都逕自發光了起來。多少領牌領隊有機會帶到郵輪團呀!除了要審核從業年資、帶團經歷等,最重要還是外文能力。我趕快跟當年支助我出國遊學的父親灌迷湯,爸~如果不是你當時的堅持(妥協),我怎麼會有這個機會,能將我所學的英文發揮。最後,我的英文淪為逐桌幫客人點菜的工具,其實我是樂此不疲。

郵輪團事前作業比想像中複雜十倍,但可能只有站在第一線的線控和OP能體會,大部分領隊認為接獲這個任務猶如接到連環教召令一樣,先來個幾次的出團前教育訓練,然後行前交班等,公司一聲令下就需上台北隨傳隨到,更遑論設了一個連董事長都在裡面的群組,每封訊息日益更新(朝令夕改)都是重要到極致,卻又往往被無情的洗板沖刷到忽略的遠邊。慘了,沒注意到的就真慘了。

逼我講話,豁出去了!!

踏上郵輪前的第一關考驗於是開始。從台中押車上基隆港,車上不能唱「快樂的出帆」,公司要求要對客人針對郵輪注意事項再全盤解說一次,正常的客人這次聽可能是第三次了(業務講一次、領隊統一說明會又一次)。平常領隊帶團鮮少拿麥克風,多是與當地導遊碰面後全權交由講解。這次,我硬著頭皮把我準備很久的自我介紹,一字不漏的完整傾瀉。我叫建勳,直到當兵走進上校長官的辦公室,看到掛在牆上寫著「建功立勳」的匾額,才恍然大悟我名字的由來………

從台中到基隆路程少則三小時跑不掉,我發現自覺有趣的自我介紹只能撐十分鐘,有點擔憂。至此開始切入主題,分成八大主題、六小細項、再加五條貼心提醒,一直到湖口休息站全程一個半小時我麥克風都沒放下,上次發生這個事件是在兩個人的好樂迪包廂裡。媽~我辦到了!您這個在親戚面前沉默寡言、惜字如金的兒子做到了,此時我也感動到泣不成聲,哈哈~其實是講到喉嚨沒聲啦!!

這一段提醒實際上非常重要,客人總是在最後關頭才會關心待會要發生的事。首先要將事先準備好的條碼行李條綁上行李,交給碼頭工作人員後,接著再看到它就是在你的艙房裡了。入關時出示護照、船票及登記用來記帳的信用卡,接著領取三合一功能的船卡(身分證明、房卡及記帳卡),轉個身就已進入船艙內部,出乎意料地簡單容易,似乎出團前的擔心都是多餘的,或許也是OP行前準備資料齊全才會如此順利。(又稱讚了一次OP,這樣有換取到下次帶團的機會嗎?)

大概有七、八成的領隊都是第一次登船,還好我不是!?高中去了一趟從溫哥華到維多利亞搭的是渡輪,澳洲墨爾本到塔斯馬尼亞流浪,紐西蘭北島到南島搭10小時好像也都是大型渡輪,稱不上豪華郵輪,這才驚覺原來我沒搭過郵輪,卻有勇氣來帶團!還好之前公司辦了一次公主號參訪我有跟上,僅靠這半日的印象,撐著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臟。

20140626_102114

第一關,登船導覽,超緊張!!

為了幫客人做導覽,登船後便得馬不停蹄地開始奔走熟悉船上設備及場所分布。自己一個人看著船圖走還好,但實際在帶導覽時,卻只能祈禱上天。因為船還沒開,所以無法靠前進方向分辨船頭船尾,而且樓梯轉呀轉,記好的左右邊也都混淆了。運氣好的猜對方向驚險過關,運氣差的只好冒著冷汗,硬著頭皮將後面近40個客人,像當兵發號施令般全體向後轉,伴隨著窸窸窣窣的碎語和揶揄。

還好我的登船導覽從來沒超過15個人,這意味著兩件事:第一、客人都沒在遵守時間規定來集合,第二、我要帶很多趟導覽。這一次我就硬生生帶了三次不同時間的小團體導覽,外加一次VIP導覽。為什麼說是VIP呢?因為我登船時讓其中一組夫妻客人多次聯絡不上,後來我空閒下來時回電,當然就是一陣抱怨。謹遵領隊十大守則,我立馬衝到客人房間,以跪姿匍匐前進抱住客人大腿安撫客人情緒,並發給自製VIP卡及200元美金慰問金(上面這段我因為被罵受傷太深意識不清,導致胡言亂語)

美金當然是亂說的,但心中的VIP卡確實是已經發出去了,於是之後與他們約了單獨的導覽行程,後面都有多加注意他們的需求,也花時間坐下來與他們共進了一次的正式晚餐,當然席間沒有浪漫的對話,比較多的是聽他們的事業成功法則和豐富旅遊史,在我水汪汪誠懇的眼睛之下,第一天的不悅隨之煙消雲散。

後來問每個領隊,幾乎每團都有這麼一兩組VIP,我也就釋懷許多了。

20140517_120701

20140626_083918  

第一次用餐,呼~是運氣好還是!

在嚴肅下不斷嬉鬧的救生演習後,就要進入領隊的第二個大考驗--晚餐。我因為擔心不熟悉正式餐廳用餐方式,索性在日報表上約了大家在「自助餐廳」用餐,團員來了將近一半,用餐也算順順利利。不過當我拿著領隊扇在自助餐廳時,就被餐廳領班用英文嘲笑:約客人吃自助餐are you serious?確實我後來也覺得在郵輪上每一餐都是珍貴,吃一餐正式餐就是賺一餐,但其實自助餐菜色也不輸啦!!

且晚餐時刻,對講機裡不斷傳來,哪間餐廳客滿或客人排太久不耐煩,或又哪個領隊帶整組客人跑來跑去都找不到可以進場的餐廳,導致客人不悅乾脆不等了跑到自助餐廳。頭一天五間的正式餐廳都亂糟糟,抱怨聲四起,我的客人後來還跟我說幹嘛第一天就跟別人擠,後面有的是機會吃,餓了肚子不值得,這時我也有點慶幸當初做了這個決定。

當然為了補償大家,後面幾乎每天每餐我都與團員約在不同的正式餐廳,且提早半小時到協助他們入場,常常早餐時間我都是整艘船最早在餐廳門口等候的那個人,因為船太晃失眠睡不著啦!

我是海上警衛,最愛巡邏

海上巡航未靠岸的這天我們叫做「Sea Day」,這天郵輪公司會安排很多活動讓乘客不覺得無聊,而我們領隊也要認領一兩項活動,到現場與客人同樂。我選了藝術品拍賣會,現場大家裝模作樣成上流社會也蠻有趣的,我殷勤接待開場後沒多久便無趣離開,因為表訂上實在太多其它有趣的活動了。

用毛巾折動物的客房服務生太厲害,鄉村排舞教學的老師太專業,更別談教森巴舞的阿兜ㄚ有多會扭,還有雞尾酒現場調酒示範及經典西餐烹飪展示,我就像是警衛一樣到處巡邏參觀,走得比客人還勤勞。一方面可以看到船上不同活動的面貌,一方面我可以找機會遇到我的團員,然後寒暄兩句關心一下。事實上團員最大的抱怨就是看不到或找不到自己的領隊,這個巡邏的動作就變得相當重要,好像也是爭取在團員面前的曝光度,還以為自己是明星一樣追求曝光度。

睡得比鬼晚,起得比雞早

巡邏有那麼難嗎?當你前天4點才回到房間,早上7點又起來陪客人吃早餐,這巡邏就變得非常吃力。所以老實說,上半天都比較少看到領隊出沒,哈哈~有的人在補眠啦!我們第一天在亂中有序之下結束,召開領隊會議時是午夜12點,開始寫日報表給客人約莫2點,悄悄放進去客人的房間下方門縫時,已經是半夜3點多,沒錯,用全身最後一絲力量爬上床時,眼前一片模糊已看不清時間。(待續)

20140517_19492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i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